close

暑假整日活動的時間較長,孩子如果中午不休息,到傍晚就會累到不行,即便沒有在學社打瞌睡,回家也容易昏昏欲睡。

 
開課第一週的星期五,到了午休時間,孩子們還在玩玩具,並且集體投票「不午睡、繼續玩」,為了讓孩子體驗不午睡會造成什麼情況,希望未來他們在決定事情時有參考基礎,也可以對自己的行為負責,我破例開放當日不午睡,果不其然,當天晚上就有媽媽反應,孩子回家路程上就「度孤」了。

所以後來就恢復了每日強制午睡的制度,但開課已三週,孩子們午睡的狀況各有千秋。有的孩子關燈之後自己就會陷進深沈的睡眠中,有的孩子則是翻來覆去、怎樣也闔不上眼,有的則是需要一段時間的安靜不動,才能緩緩睡著。對於始終無法入眠的孩子,我便要求他們至少躺三十分鐘,才可以自由活動。

而為了哄孩子睡覺,午睡時間卜卜老師發展了一些小遊戲,讓孩子能比較快進入睡眠狀態。  
 

空間需求:冷氣房、拉下窗簾,阻絕外界聲光干擾。

1)北極熊抓人

 

老師扮成北極熊,孩子們要裝死不動,即使當北極熊繞到身邊聞聞嗅嗅抓抓,也只能輕輕地呼吸,必須維持五分鐘以上,不然就要被北極熊吃掉了。通常過了不久,就能聽見淺淺的打呼聲囉。(但是這樣會不會讓孩子誤以為遇到熊類就要裝死啊?)


2)說故事

故事背景可抽換,目前有三次發生在極地、兩次發生在沙漠;主角可抽換,先前是愛斯基摩人,後來則是阿里巴巴。講的是北極熊與小海豹躲在冰層碟對諜的征戰、愛斯基摩人出外打獵遇到學社成員(好後設的故事),以及阿里巴巴躲在沙漠山洞的冒險。

無論故事的開頭、過程、類型是什麼,結局最後都是主人翁以睡著、倒地等一動也不動的姿勢收尾,聽到這裡,孩子也差不多想睡或是已經開始打呼了。(不過有一次老師太累,關燈以後,自己講著講著竟然睡著了,幾分鐘後醒來發現孩子也睡成一團。嗯這也不失為一種方法,但不能常用!)

午睡時光,遂成了卜卜老師的床邊故事時間。

 


基於「不想講孩子聽過的故事」,即便借用童話人物角色,我還是努力編造一些根本不在故事書上的事件,有時又信手拈來,把兩個故事串在一起變成大雜燴,講到連自己都想偷笑,不曉得孩子們有沒有覺得情節似曾相識?

編故事時,我想起了兒時媽媽在入睡前也是如此編派著一串又一串的故事,哄我和弟弟睡覺,我們總在一片期待中慢慢遁入夢境。

 

在我與孩子相處裡,童年記憶復返,真好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德賽思松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