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親愛的爸爸媽媽們,

 
這是封長長的信,還請大家慢慢地看。
 
首先,要先跟大家致歉,關於十二月遲遲未出爐的課程。
其實整個十一月,Vicki老師跟我一直在構思該怎麼設計十二月的活動,卻始終沒有定案。
 
松山隊自八月開始成團,至今已經四個月,孩子之間默默地發產出一套相處模式,但在這套模式底下,彼此的關係總是有著微妙變化。今天誰跟誰好、誰跟誰有點摩擦,明天又有些微不同,每日變化著的團體氛圍,因為孩子們的狀態不同也有所差異。
 
我想這是孩子們參加共學團體,所能獲得的,最珍貴的部份之一。
松山隊有三分之二的孩子是獨生子,在學社必須長時間、每日與其他孩子一起相處,這四個月來,看見孩子們時而好、時而吵,同時作為參與者和觀察者的老師,我一方面覺得有趣,一方面也在想,可以怎麼讓孩子們學習面對情緒、在團體生活中與彼此更和諧地共處。
 
所以,在十二月份,我們想要做的主題,鎖定在「面對情緒、處理情緒」。
經過四個月的時間,孩子們的相處模式已有雛形,似乎也水到渠成,是時候能來推出一些活動,來探索孩子們的心靈狀態。
 
但要如何將「心靈」如此抽象的事物,轉化成一連串的課程與活動,使之彰顯出來,進而能夠有線索地「被看見」,是老師們不斷在發掘及思考的。
 
同時,我們私心認為,學習「關係」,不只是孩子之間的事情,而是存在於生活的各個面向:孩子與孩子、孩子與老師、孩子與父母。在每份關係之中,藉由他者的反應照映自己,進而調整、或是堅持自我,遂能成為「更美好的人」。
 
這是個理想,也是個橫貫整個人生、有如史詩般漫長的課題,即便成人如我們,也仍在生活中的每一日,摸索、確立著些什麼。
 
反覆摸索、討論了許久,Vicki老師和我一致,與其只有老師們自己埋頭苦幹,更想邀請各位爸爸媽媽,跟我們一起,陪伴孩子走過這段共學生活。
 
23-IMG_7699
 
 
前幾天教師會議上,聽見大湖隊的阿熊老師分享了一個很美的句子,她說,「每個孩子在模仿和學習繪畫之前,其實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線條和色彩」。
 
這樣的理論,我在松山隊孩子身上應證了。
四個月來從事的畫畫活動,可以發現每個孩子的筆觸、用色都很不一樣,都很「自己」,這是讓我非常感動的部份。透過孩子們下筆的過程,發現每個孩子潛藏在日常生活行為之下,更為細緻的性格。
 
如果可以,Vicki老師和我都希望能延續這方面的活動,繼續陪伴孩子探索屬於自己的表達方式,不只是繪畫,還有身體律動。
 
 爬向拜拜姊姊 排定午餐人順序  
 
囉唆了那麼多,簡短介紹我們這個月的活動:
 
(1) 音樂、繪畫與故事
 
讓孩子邊聽音樂邊畫畫,以聽覺刺激視覺,用繪畫表現自己聽見音樂的感受。
並且講解每段音樂背後及相關的故事,搭配部份影片播放。
 
(2) 台灣童心創意活動(Design For Change)
Taiwan_DFC_logo_300_300_  
這個部份解釋起來比較不容易,請容我娓娓道來。
 
DFC是一個全球性的組織,源自於印度。主要是提倡「讓孩子用自身創意去解決生活中的困難」,台灣區協會已經成立四年,活動範圍遍及全台各地,來自不同社經地位、不同區域、不同年齡的孩子(小學至高中),在自己的生活中「發現困境」,進而自發性地思考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。
 
這是一套引導孩子進行創意、自主思考的方式,也是一種培養孩子生活態度的方法。在印度,透過這樣的思考訓練,就連五歲的孩子也能變成動手做出漂亮工藝品的小小大師,因為DFC倡導的觀念就是:「不設限」、「我可以」。
 
「I CAN feel, imagine, do, share」,對我們來說,是非常感動人的觀念。
 
Vicki老師和我在九月份雅德賽思教師講座上,認識這個組織,閱讀了DFC發展過程的書籍:《報告,這裡沒有校長室》、《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》和《童心協力 翻轉地球》,深受感動,一直希望能在松山隊孩子身上進行這樣的活動。
 
 
(3) 外出活動
 
週五仍有出遊,12/18(週三)則是和其他學社一起包場看電影《第十二夜》。
比較特別的是,寒假外宿活動將和大湖隊、濱江隊、秀朗隊合辦,為了讓不同學社的孩子能夠互相認識,我們將安排12/13(週五)和秀朗隊、濱江隊一起去跆拳道教室打躲避球,透過運動讓孩子打成一片(著實「打」成一片)。
 
 
另外,最重要的部份是,想要進行一個小小的「分享」實驗
 
12/10(週二)是與園長一同的親師會議,主要是討論這半年來學社運行的狀況,並請各位給予老師和協會建議。
 
除此之外,Vicki老師跟我想邀請爸爸媽媽們,12/20(週五)晚上,和我們一起進行「家長分享會」(大約兩小時),內容大致包涵:
 
(1) 短文讀書會
 
DFC封面新
 
摘錄DFC專書給孩子改變世界的機會》中的幾篇文章,家長和老師一起閱讀,也分享自己的閱讀心得。
 
(2) 孩子的畫作欣賞
小小蒙德里安 小小蒙德里安  冠希的彩色蝙蝠 小小蒙德里安   
我始終相信,繪畫能夠呈現心靈圖像,但這個活動並非心理式分析,而是藉由欣賞孩子運用的色彩線條,瞭解孩子們的內心世界。
 
 
然而也要跟各位報告,十二月進行這些活動,我們並不曉得會有什麼「結果」。孩子究竟能不能透過活動去「解決」什麼,或是真的有「改善」,老師們無從得知。
 
我必須坦承,我們也在實驗,試著找出能讓孩子更能表達自我情緒、同時也學習團體相處的方式。所以,十二月的活動有可能會彈性調整,如果進行半個月後,Vicki老師和我發現更適合的方法,也會適度改變活動類型。
 
感謝大家耐心看完這封長信,Vicki老師和我都由衷地希望,爸爸媽媽們能給予我們最直接的意見,請不吝回覆、討論,讓我們一起陪著孩子渡過珍貴的童年。
再次謝謝。
 
 
祝好
卜卜老師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雅德賽思松山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